.籃球夢的追憶
 
 

 

  在警聲月刊看到嚴永炎先生活躍於退警總會藝文活動的照片,他依舊是高人一截。回想民國四十九年,與他在基隆市警察局奔馳於籃球場上,他身高一百八十多公分,體格壯碩,天生就是籃球中鋒靈魂人物。有他在場,不管是運球、傳球、搶籃板,或跨步上籃,都威風八面。那時我只注意他的眼神,就知要往什麼位置去跑,與他很有默契,曾代表基市警局參加市內大小各種比賽,日子就在服勤與打球中快樂的渡過。
  後來被調去港警所,有一天,督察長楊其純先生打電話到外港派出所,叫我次日到他辦公室。當年基層員警對督察人員都有畏懼感,不知有什麼大事發生在我身上。
  第二天上午,懷著忐忑之心走進督察室,走過一排排督察員的辦公桌,便到最後一間督察長辦公室,他開門見山就說:「要正式成立一個籃球隊,組訓後到全省各警察局巡迴友誼訪問。」問我有沒有興趣調回警察局來?
  我說:「謝謝督察長的好意,最好不要調我回來。」
  他說:「叫你來就是徵求你的意見,否則不經你同意也可馬上調你回來;既然你不願意,那就好好的在港警所幹吧!」迄今對這位仁慈的督察長還懷念難忘。
  如今看到嚴永炎先生多才多藝的彩色人生,連想到當年保安隊長孫成泰先生、潘政光先生,還有腦中熟悉而忘了姓名的長官同事們,都是打籃球的伙伴。五十年過去了,籃球夢雖美,歲月不由人,過去的夢就讓它過去吧!
(邵如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