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
 
 

  金風送爽,落葉蹁躚,秋靜靜的徘徊,紅葉為她塗胭脂,白雲為她抹粉黛,踏著穩健的步子,平實降臨。
  郊野一穗穗金黃的稻田,一顆顆飽滿豐腴的果實,與飽經孕育、磨練得堅強碩健的人生,都在這秋的豐收的畫廊,展現最美作品。造物者在創造四季的時候,似乎特別賦予秋天恢宏的氣度、深沉的心機,與穩健而充實的生命。我要平心靜氣,凝神意志,欣賞這般美麗的秋天。
童年我不認識秋天;秋天來臨,只想到後園去打又酸又甜又脆的棗子吃,庭院中各色各樣的菊花又將怒放,而最使我感到興趣的是捉、鬥蟋蟀了。但隨著年事增長,與人生閱歷增加,對秋也有一番新的感觸與認識;閒暇我常在故居庭園中,獨坐半日,聆聽虫聲鳥鳴,在西風中涵詠李後主的詞,咀嚼歐陽修的賦,於是盎然的詩趣在心靈中油然而生。
  我在清晨或黃昏,不知多少次徘徊秋日林間,秋天的樹林有一種篤實之美。不似春天嫩芽的勃發,也不似夏日枝葉的茂密,秋天的樹林是恬靜的,有的變成紅色,有的變成褐色,有的堅持著蒼鬱的綠色,這些色彩都是經過長期淬煉、風吹日晒、霜侵露潤所呈現的生命本色,在這收穫的秋天裡,獻出它們全部生命的色彩。
  儘管一些感情不健康的騷人墨客,借題發揮積鬱在心的情愫,寫下無病呻吟的詩篇,卻絲毫無損於秋的豐碩與華麗。而秋瑾女士從容就義前吟詠著「秋風秋雨愁煞人」的詩句,感嘆壯志未酬身先死,則是高遠的意境,秋天的本色。
  西諺云:「人生七十才開始。」所說的開始應該是收穫的開始、成功的開始,絕不是奮鬥的開始和工作的開始;以農夫的耕作而依節令的時序解釋,自然是先有春耕夏耘的流汗辛勞,才有秋收冬藏坐享其成的幸福。所以在七十開始收穫前,先得經過被養育栽培、接受教育、吸取經驗,經得起困頓挫折千錘百鍊的考驗,最後才能有所成就。(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