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父以夢示諭
 
 


  竇禹鈞,五代後晉時北京幽州人,家道極富,但為人不正,心術不好,專用大斗小秤輕出重入,明瞞暗騙,壓詐貧賤。三十無子,忽一夜其先父送夢,對之曰:「汝心術不好,德行不端,名惡,將無子且無壽!若速悔過遷善,行事公正,力積陰德,庶幾有可挽回。」
  禹鈞醒來,將亡父夢中所言謹記在心,並除昔日惡行。一日在客店中撿到一包銀子,坐等失主交還,地方或有貧女不能出嫁者,捐銀給她買備妝奩資嫁。若有男不能娶者,亦捐助他成配。家中設有義館,延請明師教學,家貧者即在該館中讀書,代給學錢,周濟貧寒,廣行方便。
  他日又夢亡父曰:「爾今陰功積善,天曹眷顧,將有子五人,齊登科甲,爾壽添八九十歲。」禹鈞醒來,修身積德更加慇懃。後果如其先父夢中所言,且滿門和睦,於是侍郎馮道贈詩一首云:「燕山竇十郎,教子以義方,靈椿一枝老,丹桂五枝芳。」(郭榮室)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