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油詩
 
 

  和所謂「打油詩」,在一般人的觀念是粗俗的,不講求平仄對仗韻腳的,所以難登大雅,但「事出必有因」,特來探究它的來龍去脈。
  相傳肇始於詩風興盛的唐代,有位姓張的叫「打油」,讀書不多,不易入仕,而一些名流大都以畫以詩而有名,張打油大概明此,也想在詩作上展露頭角。
  有一天大雪紛飛,當窗賞雪景,一時撩起詩興,眼前就有現成的題材:遠處的江,近處的井邊還有一黃一白的兩隻狗,作實質的描寫道:「江上一籠籠,井底黑窟窿。黃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腫。」老張這首「詠雪詩」,在當時的詩家們看來,只是寫景而已,缺乏詩意,又因他沒沒無聞,便名之「打油詩」。
  記得遊泰山的時候,導遊放錄音帶似的介紹泰山歷史和歷代名家石刻,當然也少不了要提到韓主席,他在泰山腰的豪宅,常請一些學界名流飲酒作樂,當酒過三巡,文人們起鬨要主席領頭做詩,主席說:「吟就吟,誰怕誰!」
  有次凝望泰山的夜色,這樣吟道:「遠看泰山黑呼呼,上面細來下面粗;若把泰山倒過來,下面細來上面粗。」吟罷主席洋洋得意,而在座文人卻都笑彎了腰,鼓掌叫好,他誤為讚美,應該是一首典型的打油詩吧。
(李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