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名考
 
 

    
普洱茶:亦名滇青茶。因為集散地在雲南普洱縣,故名普洱茶。

碧螺春:碧是茶湯的碧綠色,螺是茶的條索緊結、形似螺旋,春是茶採於春季。

大紅袍:相傳武夷山的天心廟和尚,用一種神茶治好一位上京趕考的舉子疾病,舉人得中狀元後,為感謝神茶的救命之恩重回武夷山,脫下身上的紅袍披在茶樹上,大紅袍因此得名。

龍井茶:產於杭州的龍井村而得名。龍井原名「龍泓」,是深山亂石中的一股泉水,後來有人在泉水附近挖井,叫「龍井」,居民漸漸聚集即名「龍井村」。
黃山毛峰:以形得名,指茶有毫毛,茶之芽尖似峰,故名。

烏龍茶:以茶之創始人命名,福建安溪茶農蘇龍,是打獵能手,長得黑漆健壯,大家都叫他「烏龍」,其茶陣陣清香,就名為「烏龍茶」。

鐵觀音:福建安溪茶農魏飲,做得一手好茶,夜夢觀音大士指其山崖上有一株散發蘭花香的茶樹,正想採摘時為一陣狗吠聲驚醒,第二天果在夢境中找到茶樹,製成茶後,味甘醇鮮爽,飲後精神一振,於是大量栽植,即為今日之鐵觀音。

凍頂:產於南投的凍頂山,此山為鳳凰山支脈,土質好,雨水多,茶樹茂盛,茶味極佳。
六安瓜片:簡稱片茶,由葉片製成,不帶嫩芽和嫩莖,葉似葵花子,呈片狀而得名。
白毫銀針:以顏色而得名,茶葉滿身披著白毫,顏色如銀色,如尖針細長。
白牡丹:茶葉銀色滲著白色毫心,狀似花朵,沖泡後綠葉托著嫩芽,像牡丹的蓓蕾初發,因此得名。

沱茶:產於雲南,作法是蒸而成團,緊壓成型把茶壓成塊。
(慶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