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良怎樣勸溥儀?
 
 

  戲愛新覺羅溥儀是滿清末代皇帝,對於清朝來說,他是亡國之君,由革命軍之優待條款而遜位。他的一生荒唐生活,數度傀儡,以及他在大陸淪陷後的言行等,都足以說明他的丑角地位。如果他在當時脫掉龍袍,做個真正的平民,那時的他年輕懵懂無知,百姓自然會原諒,也會在歷史上洗刷一些原罪,後人的評語當可不一樣了。
  據大陸北京廣播電視報披露,一九九○年夏,張少帥(張學良)在接受日本廣播協會(NHK)電台記者訪問時,回憶了他早年與溥儀的一段交往,他說:「我曾力勸他做個真正的平民。……有天我在天津的一個飯館吃早飯,溥儀突然進來看見我,我便勸他把袍子脫掉,把身邊那些老臣辭掉,你的那些老臣整天圍著你,就是為了揩你的油。」
  張學良還勸他說:「那麼你願不願意到南開大學讀書呢?我認為你應該把過去的東西全部丟掉,做一個真真正正的平民。如果南開你不願意去,那你也可以到外國去讀書。由于你過去是皇帝,所以現在你的身份雖然是平民了,但你還是比一般平民要高得多。如果你真能從現在開始好好地做一個平民,那將來選大總統都有可能有你的份。但如果你今天還要耍皇帝老爺那一套,說不定將來有一天,會把你的腦瓜子耍掉呢!」
  張學良的名字第一次出現在溥儀的「召見簿」中,是在一九二六年四月一日,當時廿一歲的溥儀,正住在位于天津日租界的張園,雖然他已被取消了「皇帝」的尊號,卻仍打著「宣統皇帝」的招牌,稱孤道寡。那時張少帥雖然只有廿六歲,但已經是經歷過兩次直奉戰爭,身經百戰的奉軍第三軍總司令了。可以說,張少帥跟溥儀交往,不僅從沒想過要利用「宣統皇帝」這塊招牌,反而一直勸他「做個真正的平民」。
  然而由于他們的政治見解不同,因此在交往中也潛藏著對立和鬥爭。這從他六十多年以後同日本記者的談話來看,言談中仍流露出勢不兩立的口氣,可以說溥儀是自誤了。(林炳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