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山桑田變
 
 

  
  卅八年五月,我自江蘇警校畢業,成員中各縣市人皆有。責由教育長許其進先生,偕往崑山實習三天,并由時任崑山縣警局湯鶴麟局長,接待安排食宿等事宜。
  未料一天剛過,局勢便直轉急下,奉令隨同省府集體向台灣方面轉進。臨別湯局長告誡我們:決不可離隊回鄉探親,他亦將追隨省府一致行動。若有差池,則就留在當地,遁入京杭國道一帶山區,就地打游擊,與共軍迴旋。因情勢緊迫,未及久留,當即就整隊撤歸鎮江母校,一進校園,就覺得異常,中樞無主,一片紛亂。
  隨後總隊長上台宣示:上級有令,志願繼續追隨政府者,即跟從省府向上海方面撤退,或留在當地進入山區打游擊,或還鄉依親生活皆可,純由自己決定。我當即決志隨同省府,搭上京杭鐵路最後一列班車,轉進上海,并赴浦東川沙縣府取得國民身分証後,隨後在上海投效青年軍三四○師,集體來台。一轉眼,已逾一甲子有奇!
  前數年曾回鄉探親,路過崑山,眼前到處高樓林立,建設高聳宏偉。據說一日千里,早就今非昔比,而且原來街坊道路,變化太多,幾乎無法辨認,令人驚異!很多地方早已連結上海,蔚為上海衛星城市之一,很多台商都在那裡設廠,產品行銷全世界。
  崑山已今非昔比,今天的繁榮,是苦渡戰爭的毀滅所發展,人們建立起來的。所以和平繁榮,才會為全人類帶來快樂希望;拒絕戰爭,改變貧窮落後,才是全人類的生活目標。(王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