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摸秋習俗
 
 

 

  在山東,八月十五夜裡摘人家的水果,拔人家的莊稼、蔬菜,不叫偷,叫「摸」;摸的是秋天的果實,所以叫「摸秋」。被摸的主人不能打人,只能嚇唬嚇唬。
  雖然大人一再叮囑出去玩的孩子,不要去摸秋,不要糟蹋人家莊稼。孩子們嘴裡答應了,一出門便加入了「孩子王」的摸秋隊伍;一年就這麼一夜,機不可失。
  看園子的老頭一聽見說笑聲、腳步聲,忙從棚屋裡走出跟「孩子王」打招呼,請孩子王手下留情:「您老盡管放心,大月亮地裡我帶著他們玩玩,不會讓他們糟踐莊稼。外邊天氣冷,露水重,您老回屋裡歇著吧。」
  孩子王和孩子們一個挨一個,走到一塊蘿蔔田邊,孩子王揀最大的蘿蔔拔兩三個,提著帶纓的走得更快。後邊的孩子見「領頭」的動了手,也慌忙彎下腰撅著屁股拔起來。盯著他們的老頭,裝著追趕的樣子喝道:「看你們往那兒跑?」
  一聽吆喝,孩子們把手裡的蘿蔔扔掉,拔腿就跑;有的摔了個「嘴啃泥」,爬起來照樣跑;有的鞋掉了,也不敢回去撿。
  就這樣東摸一把,西摸一把,直到月亮偏西,他們像潰兵一樣夾著、裝著摸來的東西,一瘸一拐的來到土地公廟前,席地而坐,休息夠了,大伙把摸的東西拿出來,歸到一堆;孩子王把成熟的果子挑出來自己吃,讓大伙吃他挑剩下的東西,孩子們沒有一點後悔和自責的意思,還覺得玩得特別刺激呢。
  令人不解的是,那些園子要是沒有被「摸」的,便感到敗興,矮人一截,覺得沒趣兩三天,你說怪也不怪?
(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