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今昔
 
 

 

  月餅,原為古人祭祀月神的供品,祭畢食用,得月神之佑,能獲益壽延齡,由於祭月在仲秋望日,此時月亮大明,而月餅兼具團圓的含意,衍成中秋佳節吃月餅之俗。
清代《燕京歲時記》:時屆中秋,府第朱門,皆以月餅相饋贈。至十五日月圓時,陳列瓜果月餅於庭以供月,並祀毛豆、雞冠花。是夜皓月當空,彩雲初散,傳杯洗盞,兒女喧嘩,真所謂佳節也。
《  荀子•禮治》中說:天地和,萬物生,陰陽交,變化起。月為陰的代表,因此月受到古人的重視崇拜,如《清嘉錄》記:八月十五日,比戶於庭前設案,擺月餅、瓶花、香燭,望空頂禮,小女兒膜拜月下,嬉戲燈前,謂之拜月宮。
  歷史已隨著時間更替,現今月餅已不是祭月的供品,而成為闔家團圓的象徵。
(曾萬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