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說冰淇淋的故事
 
 


  拜讀二六○期廖新田「冰淇淋由來」一文,想到八十一年八月五日聯合報繽紛版有一篇戴貴立先生的「冰淇淋下西洋」文章,敘說它在西元一五五0年前的故事,於是把它找出來,再加上網路搜尋到九十四年七月八日文匯報的陸茂清先生所寫的「聊備一笑:古代冰淇淋:冰酪」,及百度百科的冰淇淋等資料,在此做個補充,以分饗讀者。
  在宋英宗治平年間(公元一○六四年—一○六七年)有種名叫「冰酪(或稱凍奶)」的冷飲風靡一時,它用牛、羊奶為主料,配以果汁與冬天保藏到夏天的冰雪調製而成。其形狀、色澤、味道,堪稱冰淇淋的雛形了,詩人楊萬里曾揮毫寫《詠冰酪》詩一首,有這樣的描繪:「似膩還成爽,如凝又似飄。玉來盤底碎,雪向日冰消。」
  據元好問的《續夷堅志》,記載元代冷飲的製作方法如下:「冰水冬日結冰,小於芡實,圓結如珠。」「盛夏以蜜水調之,加珍珠粉。」這是古代冰淇淋的配方。元世祖頒布一道敕令,除皇宮王室,任何人不得製作冰淇淋。但是馬可波羅離開中國時,特許他把「方法」、「配方」都帶走。他回到義大利,王室也把他帶回去的「配方」秘密保守了三百年,直至一五五0年義大利一名婦女將宮廷專享的冰淇淋介紹給民間。
  日本刊物《日新治療》介紹的冰淇淋,說它原是元朝宮廷冷食,他人不得製做,馬可波羅要離開中國時,元世祖忽必烈則把製法透露給了他。馬可波羅又把它獻給了義大利王室,從而傳入了歐洲。另外,馬可波羅於一二九五年遊歷中國後寫的《東方見聞錄》一書中,記載他將在大都最愛吃的凍奶的配方帶回威尼斯,並在義大義北部流傳開來。
(李祥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