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治療
 
 


  牡園藝包括:種花、植草、造景,園藝活動也具有治療效果。在西方先進國家,園藝治療普遍應用於社會服務、醫療機構、學校等,服務對象十分多元化。
  園藝治療:即是藉著從事園藝活動的過程中,促使人精神投入,有希望、期待、收穫與享受的過程,進而協助病患獲得治療與復健效果的方法。
  根據美國園藝治療協會的定義,園藝治療是透過有系統安排的園藝活動,如花卉及蔬果種植,乾花手工藝,治療性園景設計等,從而令參加者獲得社交、情緒、身體、認知、精神及創意方向的好處。
  廣義的園藝治療包含:景療藉由景觀元素所組成的環境,來作為刺激感官的工具,以達到舒緩身心,治療疾病的目的。不同的顏色,會造成人有不同的生理、心理感受,如紅色令人心跳加快,藍色使人放鬆心情等。
  園藝治療簡單來說:就是利用接近植物以及接近自然,對於偏差生活行為的矯正,促進生理及心理上的健康。
  1.園藝治療,最早起源於精神病院,利用庭園活動來控制患者的情緒,因為情緒及壓力的管理,攸關生死存活,是一件需要嚴肅面對的事情。
  2.壓力造成至少六項重大死亡的源頭,世界衛生組織(WHO)預言:二○二○年壓力沮喪,將成為人類主要的殺手。
  3.台灣愈來愈趨向老年社會的型態,所以醫院、老人社區、安養照顧中心,都需要景觀園藝造形與治療,作為一項重要活動。
  台灣的環境,近年來,有顯著的進步,綠地及遊憩空間越來越受到重視。景觀園藝治療,在台灣是一個新興領域,主要服務的對象多為弱勢者,這個知識領域,不需要過多金錢,更不是權利,即可讓生命價值發揮。如瑞士,家戶種植花草,美化環境,做得成功,可供借鏡。
(陳松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