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與喝酒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個人的健康與壽命,十五%決定於遺傳,十%社會環境因素,八%醫療設備與條件,七%天然氣候的影響,剩下的六十%掌握在你自己。而影響身體的健康,全世界公認為最不好的是吸煙及喝酒。
  學者專家分析,長期吸煙要比一般不吸煙的人,少活二十至二十五年,平均每吸一根煙就會讓人少活十一分鐘。吸煙不會讓生命有即刻死亡的危險,但會因吸煙而慢慢將你減壽。大陸知名健康專家萬承圭教授指稱,吸煙對肺、鼻、喉傷害最大,對人體百害而無一益。吸煙容易得到氣管炎、肺氣腫、肺心病,成為肺、鼻咽癌的誘因,所以吸煙等於是慢性自殺行為,二手煙則對身旁的家人直接造成傷害,吸菸及吸二手菸,都是造成死亡的禍首之一。
  喝酒,若能不過量,不酗酒,如每天喝白酒一兩,或紅葡萄酒二兩,啤酒半斤到一斤,在這量數範圍內是安全的。但酒必含有酒精,無論喝多與少,直、間接應該都會影響人體,若過量或酗酒,會傷害肝、腦、心及其他各部臟器。因為每人體質不同,被視為安全數量的酒,對某些人也是不安全的,所以說「同醉不同量」。
  喝酒,也會使記憶力及辯識能力下降,直接造成大腦細胞大量死亡。據醫學證實,喝白酒醉一次,等於得過一次急性肝炎,喝酒對身體的傷害是普遍性的。
  總之,吸煙與喝酒,都已被世人列為前兩名的峻拒戶,為了你自己及周邊親朋的健康,吸煙與喝酒如何拿捏,僅憑你的自我約束。
(李幸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