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治國九經
 
 


  中庸:「凡為天下國家有九經,曰:修身也,尊賢也,親親也,敬大臣也,體群臣也,子庶民也,來百工也,柔遠人也,懷諸侯也。」

  修身:國家元首以至於庶人,一律皆以修身為本,身不修何以天下國家為?修身就是修誠仁公行中,人類共生共存共進化之道。忠以克己,恕以待人。正己正人,推己及人。親君子,遠小人,棄讒遠色,依法行政,則道立。

  尊賢:就是尊重國會職權,重視社會輿論,民意反應,明辨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則不惑。

  敬大臣:大臣就是政務官,慎選品德能力沒有瑕疵,提經國會通過後任命之。尊重政務官職權,俾發揮其長才,則不眩。

  體群臣:群臣就是事務官,尊重事務官專業職權,擇才適所,沒有冗員,待遇合理,升遷任免,考績獎懲,達獎優汰劣,公平公正,則事務官就能發揮專業廉能服務功能,遇事任事就不會迷失方向。

  子庶民: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孟子:「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樂以天下,憂以天下,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愛民如子,就會使民眾更加勤奮努力。

  來百工:改良農業,改進商業,發展高科技工業,陸海空交通,觀光事業,教育文化,環境衛生,使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貨暢其流,則財用足。

  柔遠人:政府配合民間力量,每年舉辦世界級或地區性、全國性展覽會,或運動會,或各種競技比賽、交流活動,以吸引外人前來觀光、經商,了解我國是民主法治國家,人民富而好禮,感受賓至如歸、樂而忘返,則四方歸之。

  懷諸侯:諸侯雷同今日邦交國元首,外交以仁義為指導方針,敦親睦鄰,不亢不卑,剛柔並用,互助合作,不干涉他國內政,則天下畏之。
(易玉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