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飛書簡(第五十七封信)
 
 


各位退警同仁:您好嗎!
  愁似鰥魚知夜永 懶同蝴蝶為春忙
              |宋張先 
  參觀台中聯聚豪宅並接受頂上的鮑魚排翅盛宴接待後的北返車上,理監事確認台灣真有那麼美好的住宅,難怪陳雲林亦曾慕名觀賞。有理事戲云:不見可惜,見後心傷(買不起)。其實美好的事物並不一定要佔有,如世人喜愛的故宮翠玉白菜,以審美之心欣賞何嘗不是美事,能慎獨則器自重。台中之行,還是回味無窮?為了探視春艷常務理事,才有難得的台中行,所以除了感謝江董事長的盛情之外,更拜于先生之賜。
  記得幾年前讀「二月河」著的「雍正王朝」,把李紱描寫的極為傳神,李紱為世家子,很受儒家思想影響,但是後來為了企求升官而不擇手段攀結權貴,任巡撫時有人送禮,都會被其峻詞拒絕,還會子曰詩云以聖人姿態訓人,待送禮人離去卻又痛惜的沮喪徬徨;換句話說不是真的不收禮,只是沽名釣譽而已,所以被視之為假清高偽君子。李紱書是讀的不少,卻不能誠意正心,當然就無法克己復禮;有清一代,李紱還是無法列為名臣。日前某報刊載一公務員退職後一直悶悶不樂,無法忍受門前車馬稀的落寞。其實人生就跟市集一樣,日中則集,日仄則散,邱吉爾亦有「酒店打烊就回家」名言。須知能放下名利心,才可脫凡。假如退休後還是錙銖必較,即應想:我兒比我強,要錢做什麼?我兒不如我,積錢又如何。得如是似比孔夫子說的「富貴於我如浮雲」更高明。
  七月十四是官校廿三期畢業紀念日,幾乎每年都有一次聚會,參加人數卻一年比一年少,乃有「今日酒席筵前會,不知來年又少誰」的感傷。固然沒有何一鳴轉述的「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餐,九十不留門前站」嚴重,卻也真有張九齡的「誰知明鏡裡,形影自相憐」心境。清明掃墓返回故園,常佇立墓園,不禁悲從中來。一九四九稚年,上了船就是一甲子,再回去已是塵滿面、髮如霜,歲月無情催人老,少年離家白首回,傷心情境恍如隔世,面對似是陌生的親人只能相顧無言淚雙流。不是情感的脆弱,只是觸景傷情,自己不僅是「四郎探母」京劇的喜愛者,又是劇中人,造化弄人比楊四郎還苦。
  今年掃墓後參訪湖南,快遊張家界鳳凰古城後返長沙,偶經「桃花源」,想起晉陶淵明之「桃花源記」,詢知確切即囑陪同警官要司機掉頭進入桃花源,時值桃花盛開,是真似幻令人迷惘,印證幼時背誦的古文,無意中親自進入桃花源,當然更豐富此行旅程。寄語同仁若有張家界之遊不妨轉道清水一泓的桃花源,細品「舟搖搖以輕颺,風飄飄而吹衣」的脫塵意境,尋回那縷永恆的幽香。人生得能如此,夫復何求!

  敬祝
健康
                  一飛 敬上       
                   九十九年九月二十日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