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嚴防中風方法
 
 


  中風固然可怕,但卻非全然不可防範,若能確實做到對所患慢性疾病的切實控制,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先知先治,即使上了年紀,也無須擔心自己有一天也會加入復健的行列。
  按醫學界的研究,下列疾病若控制不好,就容易導致中風:
一、高血壓,二、血脂肪過高症,三、糖尿病,四、肥胖,五、心臟病。

怎樣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一、適量的工作,充分的休息。勿過份勞累,更忌憂傷與生氣。
  二、適度而不過量的運動,切忌激烈運動。
  三、儘量減少夜間小便的次數,以免影響睡眠而使血壓升高。於晚餐後勿飲取過量水份,若夜尿次數過多,應即延醫診治。必要時可在床底放置尿壺。
  四、克服便秘,可多吃高纖維的蔬菜水果,養成定時排便習慣。如廁時不要用力排便,以免當場血壓突然飆高而中風。
  五、洗澡時水溫要適中,最好攝氏三十六度至四十度之間。過冷過熱都會使血管強烈收縮,導致血壓升高。若是冬天可讓年輕人先洗,使室內變暖,以使老人適應。同時沐浴中以淋浴較好,坐浴則不宜久泡。出浴時也要慢慢站起來,以免頭暈摔倒。
  六、戒除菸酒:抽菸會使血壓上升,及促使動脈硬化。喝酒會使心跳加快,而且酒後情緒興奮,易誘發腦充血和心肌梗塞。
  七、 性生活不可過度,老年人雖然仍可擁有性生活,但須適度。若事後有頭痛、心悸、氣喘等現象,應即延醫與其坦白交換意見。
每年的健康檢查,對上了年紀的人是絕對需要的。因為疾病的初期,症狀通常不明顯,待病入膏肓再追求病源,就為時已晚了。(秦元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