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前署長講故事
 
 

 

  民國五十二年春,原將調為督察員的盧毓鈞,改調為警務處人事室科員,告別了他在派出所十三年的生涯。
  這十三年的基層經歷,可說創下了警界的奇特紀錄,不說他當上了署長,就是到今天的眾多警察局長,曾在派出所基層工作超過十年的,也還不多。
  而在另方面,幹慣了外勤一旦接任內勤工作的考驗,內心確也壓力倍增!盧毓鈞說:「因為在這十多年時間,我處在中、永和地區忙亂的環境中,疏於提筆,尤其對公文書『等因奉此』的格式非常陌生,但在惶恐中,我?認為這是我警察事業的轉捩點,要打起精神,竭力以赴。」
幸運的是,在股長王守璞與鄰桌陽兆湘先生的教導下,工作漸漸適應,逐漸獲得同仁肯定是位文筆不斷進步的優秀科員,並曾撰擬台灣省駐衛警察管理辦法,獲記功兩次。
當然,其中枝枝節節不全是這麼順利的。

  遇到高人教誨
  對高人要有高點思維


  盧毓鈞說:「記得我剛到警務處辦公不久,拿著公文到處長室請核稿秘書核轉,已聽說這位秘書學問了得!他透過黑框眼鏡上方的空隙,看了我一眼,馬上大怒喝道:『這是什麼公文!』順手把它拋得老遠,我隨即大步跨去從地上撿了起來,輕拍灰塵,向他報告說:『我在外勤做了十三年,剛剛調來,公文真的不會辦,請秘書包涵並指教。」
  這位秘書再抬頭看了盧毓鈞一眼後,態度大變,客氣地說:「噢,你剛來。看你的毛筆字不錯,文詞也不錯,怎麼會把公文搞成這個樣子呢!」
  說完,他把公文打了個括號,另寫了字說:「好了,就這樣。」把公文還給盧毓鈞,轉送主任秘書趙勛奇先生代決了。【按:趙主秘係退警總會現任理事趙鏡涓女士尊翁。】
  盧毓鈞說:「我回到了辦公室,不好意思詳說經過,僅向陽科員兆湘打聽,原來他是北京大學畢業,是秘書室的第一把高手許中傑先生。」
  盧毓鈞聽了反而不覺得剛才的一幕是羞辱,他說:「這時候我立即『反求諸己』,是自己太差了,應該努力趕上!再想想他最後的溫和態度,打了括弧,加了字,是在教導我了。」
  所以,盧毓鈞說:「如今再回頭想想,假若我當時對許大祕書不以正面的、善意的思維打量,而懷恨他丟公文、斥罵的無禮,那以後的結果,豈非大有差別?不可否認,這件雖是小事,但對其後我數十年的警政工作,都很有啟發意義。」
  因此,盧毓鈞語重心長地說:「我在內勤工作之初遇到高人的教誨啟發,是我的福分,也使我連想到外勤經驗,兩者應如何結合,才能成為一個完美的警察幹部,這成為我發奮要做好警察工作的根本思維與動力。」 (劉邦師/整理)(盧毓鈞/口述)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