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警聲粹語
 
 


善莫大於忠

  一個忠心耿耿的人,立身行事,必然是誠懇、信實、勇毅、果敢,講原則不計利害,能鞠躬盡瘁而無所瞻顧。反之,一個不忠的人,其所表現出來的性格與行為,大都是虛偽狡詐,信義蕩然,廉恥淪喪,心中充滿了自私與貪婪。
  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民族,其所以能屹立於世界上歷久彌盛,必有其不可輕悔的立國精神為之支撐維繫。英國的「天佑吾王」精神、美國的「民主自由」精神、法國的「平等博愛」精神、加拿大的「楓葉長青」精神、德國的「上帝的選民」精神、佛教國家的「慈悲」精神,以及日本的「忠君愛國」精神,都是他們生存發展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而中華民國可大可久的精神支柱就是「四維」與「八德」,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忠」。
「易經」上說「忠信所以進德也。」論語上說:「為人謀而不忠乎?」曾子認為「孔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在中國的歷史上,「盡心盡己謂之忠」的事例,史不絕書。藺相如不辱使命而完璧歸趙,一再對廉頗忍讓使暴秦無機可乘,是「智忠」,屈原行吟澤畔,懷瑾握瑜,不肯隨波逐流,寧赴清波而死,是「義忠」,蘇武北海牧羊十九年,受盡千辛萬苦,終於復歸漢廷,是「節忠」,祖逖聞雞起舞,渡江擊楫,誓去恢復中原,是「勇忠」,郭子儀出生入死,平定「安史之亂」,功蓋寰宇,尚且遵守法度,不敢稍有逾越,是「廉忠」,岳飛親冒鋒鏑,戰勝攻克,使敵人聞風喪膽,卻不能通權達變,卒至應召回京遇害,是「愚忠」,文天祥不受威脅利誘,受盡折磨,從容就義,是「苦忠」,陸秀夫據守崖山,時窮節現,揹負幼帝躍身海中殉國,是「貞忠」,史可法挺立揚州,不屈不撓與清兵作殊死戰鬥,是「烈忠」。
  就是因為有了這些可歌可泣、正氣凜然、永垂不朽、流芳萬世的忠藎典範,才能使炎黃子孫有了效法的榜樣,也使得中華民族永遠屹立不搖。
  「忠」之為物,無所不在,真可說是其大無外,其小無內,事事物物,都與「忠」字息息相關,「忠經」有云:「善莫大於作忠,惡莫大於不忠」。
  只要心存忠心一念,必能左右合宜,立身行事,亦必中規中矩,是一個守忠進德的好國民。
(俞紹緒)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