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常識─人民幣升值與否
 
 

 

  中國堀起後,經濟上近年最受矚目的國際爭議,莫過於人民幣匯率的問題。人民幣自始在貿易上,即訂美元換算比率為約六比一(現約六•八比一),多年來都是緊盯美元升降,而世界各國多採市場浮動匯率。而中國產品數額龐大,價格低廉,以價廉又大量地銷往國外,致中國出超賺取了鉅額外匯,其存底現統計已達二點五兆美元,居世界各國之首。
  美國一向主張自由貿易,對此對策百出,例如對大量進口物品,稱是受中國政府補貼而課以重稅或罰金;稱食品及玩具等有礙健康而退貨,或以反傾銷法,對中國貨課徵重稅、處罰,甚至部分參議員欲提案,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特別捐,且逢金融海嘯使美國經濟力降低,失業率大漲,美國政府也不得不採取壓力對付人民幣低估的競爭。加之近來歐洲很多國家發生經濟危機,而後起的金磚國家如巴西、印度等也有隨聲附和美國的情勢,這種種措施,無非要使人民幣升值。而中國也不得不改變態度,主張人民幣為「國內貨幣」的堅持,已漸放鬆。
  至今年六月十九日(時值歐美股匯市周六晚休市後),中國人民銀行在網站上發表一份中英文新聞稿,稱該行決定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匯率改革,增強人民幣彈性。其含意即不再緊盯美元而有升值趨勢。
  看起來事情簡單,但事實上人民幣將逐漸變為國際強勢貨幣,在國內外影響很大,如工資將漲,出口減少,且外匯折價虧損很多,銀行儲匯變動導致工商企業獲利損益,影響層面很廣很深,將來演變如何,值得緊密觀察。(育厚)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