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亨,君子有終
 
 

 

  「赤謙亨,君子有終。」是易經中的謙卦詩。具有亨通的德性,象徵著君子懂得謙虛自處,這樣的德性必能善有所終。
  易經上說:上天對驕傲的萬事萬物,總是虧損它,而幫助謙虛的事物。地的道理也是一樣,高處之山水,總要往下流,以添補低陷的地方。鬼神對驕傲自滿的人,要折損他,而庇護謙虛的人。人心也是一樣,驕傲自滿者,必為人憎恨,唯有謙虛的人,才受人敬重。
  做人要信實厚重,要恭敬溫良,不能輕浮,須虛懷若谷,不跟人爭面子,受侮辱要有忍耐修養,聽到了毀謗而不辯白,人的修養做到此種地步,天地鬼神自然保護他。修身立命必須有恆,立定志向廣積陰德,嘉被十方。人若無德是過,若祖上未積陰德,自己又不行善,縱靠競鬥心機而發福,則發後必有其禍。
  凡事要盡量謙虛,不拿自己的長處去彰顯別人的弱點。不要故意表現自己的善心去顯示別人的惡意,千萬不以自己的聰明才智去捉弄、折騰別人,應盡量謙虛處世。見人有過盡量寬恕,見人有小善也要表揚。凡有善念的人,時時刻刻為大眾著想,維護真理原則。
  人雖有親疏貴賤。智拙賢愚之分,但萬品同體都是同胞,誰都應該互相敬重,敬愛眾人即敬愛聖賢,了解眾人的立場即合符聖賢之道。人人若能敬業樂群,安分守己,珍重自己,即是代天行道,敬重存心。
  與人相處,見人迷途,須提醒告戒,改邪歸正,勸人為善是最好最實惠的事。人生在世難免會有不幸的遭遇,當碰到有人遭遇禍害時,如同自己碰到災難一樣,盡量給予協助,恩惠不在大,能救人緊急為貴,這就是謙德的表現。
  謙卦是以「地中有山」之象,君子體會演繹「謙尊而光,卑而不可踰」之理,山至高而地至卑,抑至高以下於至卑,方見謙抑之極。能像這般地謙抑,庶幾身居君位,則其道德事業,光明遠照。雖在卑位,而其人格之高尚,還是不可踰越。這才是卑而愈尊的謙德,才足以使萬民悅服。是故能謙始克光大,能卑方不可踰。(曾邦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