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老同學趙化民
 
 

  年前赴美,和兒孫共渡春節。忽接化民兄長子志中電告:他父親在除夕日走了。我大吃一驚,三個月前我還和他通過電話,除了年老聽障外,一切正常,還收到了他寄來的台南特產蓮霧,直覺不可思議。
  返回台北,我夫婦倆在三月六日到台南參加化民兄的公祭禮,並帶了他生前最愛吃的大安國宅老榮民特製的「窩窩頭」祭他。老同學嚴邦傑夫婦也從高雄來一同和他的至親好友送他最後一程,並見見他消瘦了的遺容。
  化民老同學,山西人,個性爽直,重情義。民國卅八年三月我們一同來台,一同畢業於台灣警校警員班二期,相識相交了六十多年。他愛運動,曾參加籃球與田徑賽,屢獲獎項。在彰化警察工作期間表現傑出,曾遴選為射擊示範隊成員,到全省各地警察單位表演。巡官班結訓後分別擔任彰化、屏東、高雄及台南等地重要派出所主管,工作認真廉潔,獲地方好評。有一個美滿的家,育三子,雖均未繼承乃父衣缽,但教導有方,各學有專長,也均已成家立業。他因年稍長,視我如弟,因此我尊呼他為「趙老大」。
  趙老大退休後定居台南,退而不休,就近參加了孔廟的志工,並學古詩、習書法、修日語,雖已高齡卻也考取了台南市府古蹟導覽員的執照。我們老同學多次應邀去台南,他都熱情接待,親自導覽解說,讓我們獲益良多。
  重情義,每逢同學畢業週年慶祝餐會,不論何地舉行,必攜眷參加,並帶來當地特產給大家分享。多年前我家曾飼養了十多年的迷你杜賓狗「露西」,也是他和張鵬程老同學攜來台北,送給我的女兒,讓我家增添了不少歡樂。他為了去大陸家鄉探親,提前在民國七十六年退休。在返台前特專程至上海代我看望我母親,並送了一份厚禮,翌年母親病逝。離鄉四十年身為人子的我,反而沒有見上母親一面,留下我一生遺憾,化民兄的情義,永存感念。
  他幼年受父親傳授儒學,因此特偕同兒子志成以三年時間,遠赴大陸山東曲阜孔廟、南京夫子廟、天津文廟、北京等地的孔廟和台灣各地的孔廟蒐集了很多圖片資料,編撰成乙本圖文並茂的「兩岸儒學與孔廟研究淺見」,分贈親友並送台南孔廟存檔供人索閱。也給我們親友留下了乙本懷念他的紀念物。
  化民已走了五個月了,睹物思人,特寫這篇紀念文,以慰他在天之靈。(沈國楨)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