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字捕盜記
 
 


  武則天之女太平公主,出嫁時武后賞賜寶物二盒及黃金百鎰(每鎰約廿四兩)。以太平公主門第之尊,防守之密,竟被大盜盜竊一空。武后得知大怒,限當地洛陽長史三日內找到竊賊,否則提頭來見。
  洛陽長史害怕極了,限縣令二日破案,縣令魂飛天外,召來捕頭,嚴令一日內破案。捕頭得令,嚇出一身冷汗,帶著捕快忙無頭緒追尋。途遇一位命相師,與捕頭原相認識,命相者看他憂形於色,問他發生何事?捕頭道:「太平公主的珠寶被盜,要我在一日內破案,那有時間和你攀談?」
 相命者道:「事已至此,亂闖無益,何不寫個字代為一拆,或可助你破案也未可知。」
 捕頭想反正是死路一條,姑且試試。就說了一個「窮」字。
 命相者道:「窮字上為穴,下為躬,竊盜可能躲在穴中,說不定是盜墓之人幹的。」
 捕頭急問:「那裡去找盜墓之人。」
 命相者說:「請問寶物是那一天失竊的?」
 捕頭答:「昨天晚上。」
 命相者突有靈感說:「今天一早我看見有人出殯,抬著棺材路過此地,你不妨查訪出殯者是何人?」
  捕頭急忙派人遍查出殯者,果然找到一個新墓,正有一男一女在哭泣,一經查問,那個男的竟是江洋大盜通緝犯,女的是慣竊,並在墓中搜出全部珠寶,鐵證如山,捕頭大喜,經對證後獲得武后很大的獎勵,連命相者也奉召見厚賜而歸。(周光漢)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