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污王和珅
 
 

  和珅在歷史上確有其人,官至侍衛大臣︱首席軍機大臣,權力很大,儼然是二皇帝。在嘉慶帝宣示他二十條罪證中,任何一條都可致和珅死命,故有人稱和珅為「貪污之王」、「巨貪奸相」。
  從和珅以白綾結束生命至今,人們津津樂道是和珅的家產,貪污奢侈生活,專橫跋扈,權傾一時,很少人注視和珅智慧才華。
  和珅出身滿洲,精明幹練,有其才能,就是嘉慶也不得不承認和珅「精明敏捷」。他受過良好教育,能周延應付各種突發場面,乾隆倚畀甚力,他精通漢、滿、蒙古、藏文…等數種語言。
  和珅從小接受儒家文化薰陶,知所恭謹,故對侍奉主子乾隆,忠誠盡職。
  乾隆晚年生活奢華,八十歲大壽舉行萬壽大典,和珅趁機聚斂錢財,命外省三品以上大員都要進獻,并設立「議罪銀」,少則數千兩,多則幾十萬兩。和珅聯姻皇親,投上所好,不僅是主僕關係,且有姻親關係。乾隆是和珅親家翁,為和珅保護傘,和珅因而更加為所欲為。逐漸由小貪到大貪,變成巨貪。
  乾隆在古代帝王中,算是有作為的君主,晚年則越來越喜歡聽讚美歌頌,追求排場與奢侈。和珅投其所好,故越發離不開這個好奴才。
  奴才不是主子,當他垮台時,牆倒眾人推,奴才是不能驕傲的,通曉多種語言也罷!得寵熠熠也罷!他的飛揚跋扈卻引起新君嘉慶的不滿,決定搬掉,所以乾隆一死,即列出其二十條罪狀。
  和珅的財產到底有多少?所謂「和珅跌倒,嘉慶吃飽」,當和珅被抄家,抄出了黃金三萬二千多兩,地窖藏銀二百餘萬兩,租地一千二百六十六頃,房屋壹仟多間,珠寶衣服二千萬兩,姬妾成群,真是衣錦玉食生活。又修建了巨大墳墓,名之「和陵」。所以歷來大家喜談和珅貪鄙成性,恃勢營私,狂妄專權,而少談他的才能。(邵世榮)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