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與和珅
 
 

  戲劇中的和珅,好像是一位不學無術者。其實他也是一位生員出身,尚是能言善道,見多識廣,英俊聰慧。年輕時在宮中,祇是皇帝出巡隨侍轎旁的一名侍從。在短短的五年中,能快速的躍升至權傾一時的軍機大臣,據傳其中有一段神話式的傳說,簡述如后:
  乾隆弘曆還是王子時,年齡未達廿歲,生性天真頑皮喜開玩笑。有一次在后宮遊玩,宮中有位馬妃,生得美艷動人,深得雍正的寵愛。弘曆經過馬妃的住處,馬妃正在梳頭,便想開個玩笑,從後面用雙手矇住馬妃雙眼,這突然的動作,馬妃以為是宮中的姐妹,順手用梳子往後一打,恰好擊中弘曆的額頭,受了一點皮肉傷。
  第二天是初一,按常規應進宮覲見母后,母后見太子額上破了一點皮,以貴為太子是非同小可的,緊迫的追問原因,弘曆不敢實講,母后再三的逼問,祇好將昨日之事避重就輕的說。 皇后對這位美艷的馬妃,為爭寵早存恨意,藉機硬說馬妃挑逗太子之罪,立刻下旨令她自盡。弘曆聽後大為吃驚,專程趕往阻止,不料為時已晚,馬妃已懸樑自盡,尚有奄奄一息時,弘曆含淚的對馬妃說:「是我害死了妳。」馬妃將斷氣前對弘曆說:「我的耳後方有一紅痣,如果有來生我能轉世投胎,廿年後再來這個世界,遇有耳右方留有紅痣的就是我了,請你要好好的待她(他)。
  乾隆登基卅餘年後,有一次出巡,發現侍轎旁一名英俊的侍從(和珅),終覺得似曾相識,又發現他有耳後的紅痣,乾隆始恍然有所悟,憶起馬妃當年臨終時的遺言,該是馬妃轉世變男?乾隆從此對和珅加升恩寵,至死不衰,這種轉世之說,你會相信嗎?祇能姑妄聽之! (方鶴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