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夫妻老來伴
 
 

 

  「少年夫妻老來伴」,是老年人的經驗之談,因為夫妻到老了,無論在家庭責任,在心理及生理上,也都已超越了少年時代的負擔與需求。因此,夫妻倆變成了「伴侶」,兩個人要互相依賴,相互照應,相互扶持。
  真正體驗到「老來伴」的重要的,恐怕是失去另一半的人。所謂「伴」字,就是「半」個「人」。半個人者,在西方社會夫妻的任一方,最常稱對方為自己「最好的另一半」,其意旨跟我國的「伴」字相等。可見古今中外,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因此,倘若一個人忽然失去了他的另一半,只剩下他自己的半邊,試想這半邊的生活與生存,還能有多少快樂與幸福?
  伴,最大意義是兩個個體的完整維繫。比如說,男人上班的時候,太太在家不能時時刻刻與他膩在一起,但他或她卻都不失其完整,不是少掉一半的「半邊人」家庭!因此,在精神上、心理上,甚或生理上,他都能獲得平衡。平衡,踏踏實實、穩穩妥妥的狀態與感覺,無論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他都是平穩衡定。
  所以,一旦遭遇到失掉一半的人,一定有許多親友給予勸慰節哀,雖然當事者也會想到人有生就有死,自古至今也少有夫妻同時走的,多半是一前一後分離,但仍是不能自己。
  少了一半,最大的感受就不是完整的人(家)了。俗話說「平安就是福」,「家」中的豕,古來是指家產,而照顧家產(豕),多是女主人的事,所以家中有「女」,就「安」了,放心了。要是一個家中沒有「女」主人,那就安定不下來,當然不會平「安」。所以,多珍惜你們的老伴! (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