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淺說
 
 

  
  人間有愛,地獄變天堂;人間憎恨,天堂變地獄。
  孟子說:「敬人者,人恆敬之;愛人者,人恆愛之。」是指為人處世相對的基本道理。感情的愛是相對的,仁義的愛是絕對的。愛非人類專利,但人如不懂得愛,與禽獸幾稀?
  愛,首先要愛自己,世界上的亂,大都是由於不自愛的人妄想胡為。愛是惻隱之心,犧牲奉獻,恆久忍耐,不嫉妒,使人快樂,拔人痛苦,不求回報。愛也是無國界、種族、宗教之分。而一切的愛,都源於家庭,家是人生旅程安息所、精神體力的加油站,父親的王國,母親的世界,童年的樂園。沒有家,是流浪漢。有了甜蜜的家,如同荒漠甘泉。失去母愛最可憐,失去真愛最淒涼,失去友愛最孤單。
  若由愛生恨,用不法手段報復,結果是淪為欲迷,不是愛。所以孔子說:「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
  台東市陳樹菊女士,賣菜四十八年,省吃儉用,先後捐助孩童基金會、母校建圖書館,達千萬元,還認養三名孤兒,她說:「錢是要給需要的人才有用」,這就是大愛,是不惑之愛。符合孔子大同世界:「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境界。(易玉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