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竹
 
 



  讀書人善於向天地萬物學習,竹子就是常被模擬的對象。可以從竹子的推理學到處事做人的道理,例如竹節的節,想像為志節,很有它的原則。成竹竹尾會垂下來,表示謙卑。竹子是空心的,表示虛懷若谷。謙上加虛,便勉勵要虛心接受批評,所以竹子可以表君子謙虛之風。
  竹子逐節往上長,其實人生就是要不斷的往上突破,一節一節的突破。而竹子每一節的節心特別硬,好比人生有很多關卡,需要勇往直前把它突破。竹子很直,昂揚直立而不屈服。所以,我們要學竹子的正直。很多人都說:「我很正直!」所以,言語就常直言不諱,沒有考慮情況與時機,往往讓人聽了很不舒服,可能彼此的關係就僵化了。
  竹子都是整片長在一起,所以表示要懂得選擇好朋友,一起產生對環境的影響。而環境對一個人,也都有潛移默化的影響。倘若我們身旁都是一群正直的、有品德的朋友,我們也會在這種氣氛之下,得以「德日進過日少」。荀子講過:「蓬生麻中」,這個蓬就是比較彎彎曲曲的,把它種在麻林裡,則「不扶而直」。所以,環境對一個人特別重要,尤其沒有定性之前的孩子,環境就特別重要。
  竹筍可吃,葉可包物,竹子可做建材,所以它全身沒有一處不能用。竹子真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吳國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