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駙馬都尉
 
 

 

  秦香蓮狀告陳世美停妻再娶,殺妻滅子。包拯決意嚴懲不肖駙馬。陳世美死也不認前妻。龍國太為一己之私,欺侮善良民女,更不手軟。若用大陸習慣說法「牛」字,形容固執己見,來形容以上兩男兩女,真可謂「牛」到家了。如有一人稍讓一丁點兒,駙馬就不會死,吾人便沒有這齣膾炙人口的好戲可看,甚至「駙馬」是甚麼東西,也不知道。下面這段文字,摘譯自「搜神記」十六卷:
  山西辛道度,到雍城遊學(譯者按:古籍中多形容遊學者是打秋分),出城四五里,見一大宅院,門首有青衣女張望。道度上前討取飲食。得到屋內主人允准,青衣女引領道度進入,越院穿廊,頗驚訝其幽深寬廣。進一室內,與一女主人東西相對而坐。道過姓名,說完身世,又進過美好的飲食。女主人說:「我是秦閔王之女,本許配曹國,出閣前,不幸病逝,獨居於此,已廿三年了,願與君配為夫妻。」自然成就了好事。
  經過三晝夜,秦女對道度說:「我是死鬼,你是活人,相處若愈三天,必有禍降臨,你得迅速離開。」並順手取一金枕給予道度。青衣女送度出門,行不數步,回首大宅院,已杳然不存,僅剩一塚。度摸懷中金枕猶在,便快步返家。
  為求證金枕是否實物,道度持金枕去秦市求售。恰值閔王妃出遊,發現金枕,懷疑其是否真品,詢問金枕何來,道度據實以告。閔王妃即令人查看其女之墓,外觀完好,掘開棺木,除少了金枕,其餘皆不缺少,証明無人盜墓。閔妃才相信其女大聖,死了廿三年,猶能與活人交結,遂認道度為女婿,並封他為「駙馬都尉」。以後的人都叫女婿為「駙馬」。漢時設「駙馬都尉」官,負責宮內安全。魏、晉後,公主的丈夫,均稱「駙馬」。
  自民國之後,「駙馬」一詞,已無人用。國父孫中山,和老蔣總統,均無「公主」,故不見「駙馬爺」久矣。
  幸哉!古往今來的駙馬,攀附權勢,多有異常作為,沾辱門庭,殊可浩嘆! (張璞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