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同在
 
 


  牡丹亭•驚夢有段話是:「不隄防沈魚落雁鳥驚誼,則怕的羞花閉月花愁顫。」鳥獸的彩羽,植物的花朵,無一不美。
  美,在西方美學上有廣狹兩義;凡經由感官而能引起感覺上、精神上的快感的,是為狹義的美;廣義的美,則更包含崇高、悲壯、滑稽等其他諸美的範疇。此種美,不僅提供形式上的快意,且包括美感對象的內在性質。
  我國稗官野史、民間傳說,也有許多美及淒美的故事:諸如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羅曼史,充滿著香艷纏綿。梁山伯與祝英台的生死情緣,無限淒美,流傳千古。「長門賦」使漢武帝扼腕三嘆。「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之句,使洪州牧不得不向十三歲的王勃,表示折服;折服這千古絕唱之美!
  美,無處不在,無時不在。然美須發覺,也須創造。審美的觀念因人而異,有人觸景生情,靈感泉湧,終產生了藝術結晶、不朽作品。有人卻禁不起美色誘惑,萌生邪念,卒製造了風化案。美之為美,可以稱之為維他命,亦可謂之為氰化鉀;維他命是補品,氰化鉀則是毒藥。可知美的本身並無罪,有罪的是不正確的審美觀。
  不過,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凡事豈能盡如人意,可是,缺陷也有缺陷之美。如王爾德說「因為人生有美,所以人生的最終是悲劇。」他定義的美的終點,是淒美的悲劇,正如人生不全是喜劇,自然更不是鬧劇。悲劇當然也有。
  我們處此擾攘的塵寰,鎮日為了衣食奔波,有時不免你爭我奪,爾詐我虞,難免憂心煩躁,悒鬱寡歡。或許不滿足於布衣淡飯,然思及有些人無衣無食,也就可以心平氣和了。若能夠進而伸出援手,幫助他們吃飽穿暖,無疑那是人生一大樂事,另一境界,可說是人性之美吧。
  美,不論是科學的、道德的或藝術的,都是人生之巔。將最美之美,藏在我心中;最美之美,表現在善行中。真與善乃美之花,美是善與真之果。行善不欲人知,施愛不思回報,方為真善美。老子云:「信而不美,美而不信。」真善美在每個人的愛心中,讓我們與美同在,展開真善美的服務,充實人生吧!(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