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健康
 
 


  所謂健康,就是整個身心正常的運作,舒適而愉快。健康不只是個人的幸福,也是家庭的福氣,更是社會、國家希望的源泉。丘吉爾先生曾說:「健康的國民是任何國家最珍貴的資產,保持健康也是人生的首要任務。」
  人生不僅是要活著,還要活得健康快活,有尊嚴,失去健康的人,人生了無意義與價值,一切所有與理想,均屬枉然。沒了健康,不只是自己痛苦,而且拖累全家,增添家庭許多精神與物質之負擔,所以保持健康的重大課題,別人是幫不上忙的。
  常言道:「病從口入,禍從口出。」要想保平安,三分飢與寒,早上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又道:早上做皇帝,中午做富豪,晚上當乞丐。俗語說:世上的榮耀只屬一時,再多的財富將來都歸別人,只有健康才是自己的。重要做法是:飲食要適當的節制,營養要講求均衡,重視四少一高二多,及適當運動與定期健康檢查,才是保持健康的法門。
  健康是一切歡樂生熱生輝的靈魂,西諺云:「健康是最寶貴的財富,一個健康的販夫走卒,勝過病歪歪的國王。」失去健康成為病歪歪的,應是不注重維護保養,又不在乎愛惜,且常加戕害,因此不經意的失去了它。
  要想活得健康,須同時注意物質與精神生活,如優質環境、清新空氣、乾淨的飲水、充足的睡眠……等,不好逸惡勞、酒肉徵逐,自損健康……等,則能確保身體健康。至精神生活方面,胡適先生對老年人精神健康生活曾有警語說:「及早準備『精神不老丹』,接納新思想,求取新知識,培養新興趣,創造新生活。」交良友,讀好書,勤習書畫……等,盡其做自己喜歡做的開心事。雖年事高但心不要老,生活充實,不孤寂無聊。所以物質與精神生活調理安排得當則少生疾病,活得自然健康。(徐味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