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葷、吃素都要尊重生命
 
 


  看了S.R.Conklin原著、黃語忻譯的『不可思議的植物之謎』,及日本理學博士橋本健原著、王?如譯的『植物有心—植物等著您跟他說話』等書,對植物或許會有更多了解。
  一九九六年二月,美國中央情報局人員巴克斯特用測謊器測試天南星科植物,澆水時測謊器的曲線和人在激動時一模一樣。劃一根火柴靠近植物時,記錄儀的指針會猛烈晃動,表示植物出現了恐懼。類似的實驗經過多次重複之後,植物才漸漸減輕其恐懼。後來巴克斯特將幾隻活海蝦放在植物旁邊的沸水中,剎那間植物又陷入極度恐慌的狀態。
  英國學者羅德和日本專家岩尾憲三製造出「植物活性翻譯機」,連接到放大器和合成器,能直接聽到植物發出的各種聲音。例如黑暗中的植物突然受到強光照射時,會發出表示「驚訝」的聲音;遇到天氣變化或災害時,即發出低沉、可怕、混亂而又「痛苦」的聲音。
  法國克累蒙大學的科學家,選了幾株剛發芽的三葉鬼針草〈這草只有兩片子葉〉。一開始用長針對右邊子葉穿刺,五分鐘後用手術刀把兩片葉子切除,然後放到良好的環境中繼續生長,約五天後左邊部份的萌芽生長很旺盛,右邊的芽則明顯緩慢,顯示植物依然「記得」之前的針刺痛苦,植物是否有一定的記憶能力?之後經過多次實驗,發現植物的記憶力大約能保持十三天。
  有如上述,科學家局部發現植物和動物一樣,有知覺、有感覺,素食不也是「殺生」嗎?其實在大自然界,各種生物為了生存而有所謂的食物鏈,植物也不例外,同樣演繹著物競天擇、優勝劣敗。年輕人需要體力也就需要肉類,詩人陸游有一首詩說:「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眼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可見吃粥為最簡便的養生食療,而粥也是有葷、有素。因此,我們選擇食物端視身體需求,不必刻意非要素食不可。最重要的是,動、植物都是生命體,不管吃葷、吃素,我們都要尊重生命,常存感恩的心。
(李祥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