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警聲粹語
 
 


持心豁達,看淡一切

  李白,唐朝四川昌明人,字太白,號青蓮居士,詩文俊逸高超,後世稱為詩仙。著有「李太白集」。
  既生為人,就不免悲愁,平常人如此,詩人也如此。賀知章對李白的詩評為高雅俊逸,扣人心弦,歎為謫仙,言於玄宗,供奉翰林,甚為器重。一日侍宴,李白酒醉,命宦官高力士脫靴,力士恥之,摘白所作清平調句以激楊貴妃,因是帝屢欲授白以官,而輒為貴妃所阻,致官運不濟。「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澆愁愁更愁。」這兩句詩是李白所作:「宣城謝眺樓餞別校書叔雲」之中的兩句,常被後人加以引用,而變得更加通俗。這首詩的原文是: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蓬來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山覽明月,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澆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
  李白的思想兼具儒道俠三種特色,他本有心於用世,頗有政治抱負,後因不得志,而縱情山水,求仙訪道,並且把儒家思想給否定了。之後崇尚老莊返璞歸真,嚮往自然,再加上原有的「喜縱橫術,擊劍任俠,輕財重施」的個性,其言行舉止更落拓不羈。他的詩風豪放兼淡遠,素有詩仙之稱。
  李白一生疏財重義,「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若獲得不義之財而變成巨富,或藉著詭詐的手段來謀得高位,這些虛榮與誘惑,對一位有德的人來說,彷彿天空飄浮不定的白雲,永遠不能使他動心。有德的人看淡富貴,既不汲汲營營,也不心懷眷戀。因為他能看穿富貴也不過為黃梁一夢,沒有什麼好執著的。只要活得愜意,活得無憾,一床一椅,一間茅屋,都比高樓大廈舒適呢!山中野菜也比山珍海味更美,井底清泉更甚於玉液瓊漿。物質上的富足並不能帶給人們快樂,唯有心靈上的充實、知足,才是快樂的泉源。
  有德的人對平常的富貴都能看淡了,更何況是不擇手段為自己贏取利益,甚至因自己的利益而損害他人!就算得到了全世界,一世百年心不安,痛苦終生,又有什麼意義呢?這種自私自利的人都是沒有好下場的,並且遺臭萬年。例如貪腐以億計,就算一旦能得手,而拿生命與人格來下這個大賭注,值得嗎?知足常樂,豁達之心,看淡一切,如詩仙李白都擇此行道,我們一般人,何不勉之哉!(陳萬來)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