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拾趣〕馮煖市義記
 
 

 

  落拓人馮煖與老母相依為命,生活潦倒,便託人和孟嘗君說:願作他門下的食客;孟納之。僕人便叫他和一般人一樣,吃些粗茶淡飯,他用長鋏敲著門柱說:「食無魚,出無車,不能養家,老母不得溫飽。」孟嘗君得知,便給他魚和車,並供他母親吃用,不使匱乏。
  一次孟嘗君要人去封地(薛地)收債,馮煖自願前往,孟嘗君不知他的才能,臨行時問孟嘗君:「要買些什麼回來嗎?」
  孟嘗君說:「看看我家少什麼,就買什麼好了。」
  馮煖到了薛地,召集負債百姓,收齊了借據,假言孟嘗君說是不必還債了,隨即燒了所有借據,這些人都歡欣高呼萬歲。
  馮煖回到齊國,即求見孟嘗君,說:債都收完了。
  孟嘗君問:「買了什麼回來?」馮煖:「你家子女玉帛都不缺,獨缺一個『義』,我替你把債券換成了『義』,老百姓都高呼萬歲。」
  孟嘗君聽了,有些不高興,也無可奈何。
  一年後,齊王對孟嘗君說:「我不敢把先王之臣當作臣子。」把他趕去封地薛邑,孟嘗君同馮煖回到薛國,當地百姓都扶老攜幼迎接他。孟嘗君始對馮煖說:「你為我買的義,我今天看到了。」
  俗云「能饒人處且饒人」,沒有孟嘗君容人之量,馮煖就無用武之地。今日有太多急功近利的人,使人興起懷念古人的真情。只是,孟嘗、馮煖這樣的人都不易見到了。(葛一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