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赤壁賦
 
 

 

  「赤壁賦」乃為抒情之辭賦類作,據說蘇東坡作有前後「赤壁賦」兩篇,皆指湖北省黃岡之赤壁,與嘉魚縣東北江濱孫、劉破曹之赤壁,實為兩地!
  或因蘇東坡不以黃州為破曹處,因言官摘其詩有怨訕語!謫居黃州與客夜遊江上,恐惹是非,特借周瑜破曹事發端,非真認黃州為孫、曹戰處。
  全篇中心,消無邊風月,借箭聲發出愁然之感,然後暢寫胸臆,蘇東坡所寫二賦,一洗萬古欲髣?一語,不可得也。作者有此人生觀,方能有此佳構!令人誦之,安得不生遺世之感?
  賦中敘洞簫客,似指楊世昌。他為楊道士帖云:僕謫居黃岡綿竹;武部山道士楊世昌字(子京)自廬采過余。另一帖云:「十月十五日夜,與楊道士泛舟赤壁,飲醉,夜半有一鶴自江南來,翅如車輪,戛然長鳴;掠余舟而西,不知其為何祥也?聊復記云。」
  「赤壁賦」分六段,首段記泛舟赤壁;清風徐來,水波不興,寫江上初秋,月水交輝之景色。次敘客吹簫倚歌而和,以簫聲之烏烏,引起下文之問答。三、四段為主、客問答言。寄慨于人生之渺小,與盛衰之無常。第五段就宇宙萬物變與不變兩面而觀,說明人生宜有高潔懷抱,而及時行樂。第六段,敘主客釋然於懷,盡歡醉臥,不知東方之既白。
  東坡自黃州徙知汝州,北歸卒於常州,享壽六十又六。(劉子瑜)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