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流芳〕蘇 武
 
 

  
  蘇武魂銷漢使前,古祠高樹兩茫然。
  雲邊雁斷胡天月,隴上羊歸塞草煙。
  迴日樓臺非甲帳,去時冠劍是丁年。
  茂陵不見封侯印,空向秋波哭逝川。
  這首題「蘇武廟」之詩,是中唐詩人溫庭筠作品。離蘇武時代,已有一千多年。
  蘇武,字子卿。陝西杜陵人。漢武帝天漢元年(西元前一百年),以中郎將官位,出使匈奴。單于脅降,不屈,被幽禁於大窖。蘇武以雪水維持生命。單于無奈,將之徙置於北海,命以牧羊。其羈留十九年,手不離大漢使節之杖。
  漢武帝崩於西元前八十六年。五年後,漢昭帝始元六年,與匈奴和親,蘇武得以歸國,陛見時仍持舊時使節之杖,漢武帝時已葬於茂陵。
  漢昭帝任蘇武「典屬國」官職,主管外邦事務。宣帝立,賜封關內侯。與功臣霍光、張安世、趙充國等十一人,圖形於麒麟閣。
  史料中有:「蘇武幽禁大窖時,齧雪吞氈。」氈者,乃匈奴人毛織品,應不能食,如何可吞?此乃二千一百多年前之事,難以查證。
  蘇武牧羊之北海,即現今蘇俄境內之貝爾加湖。住在西伯利亞之東南。屬寒帶之地。前面詩句中:「雲邊雁斷胡天月,隴上羊歸塞草煙。」是描述蘇武在家鄉萬里,音訊斷絕。天地無邊無際,舉目蔓草荒煙。終日與羊群為伍。在這孤單、寂寞、無奈、前途渺茫日子中,苦熬了十九年。
  蘇武寧死不屈,艱苦卓絕。其忠君愛國的大節大義,實在是位流芳千古的偉人。(錢俊)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