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恩怨〕李白與楊國忠
 
 

  李白,唐朝昌明人,天寶元年到京城應考,聽說主考官太師楊國忠,貪財嗜利,倘不送禮必落第,李白偏不送。考試時李白一揮而就,文辭典雅,但楊國忠提筆就批,這樣的書生,只好與我磨墨,便將李白剔除;李白心知肚明,忍氣吞聲。
  後來,有個番使來唐朝遞交國書,上面全是密密麻麻的烏魯圖形,唐玄宗命楊國忠解讀,他不認識,滿朝文武亦無人能辨認,有人因此推荐李白。
  李白接過番書,一目十行,隨即譯說番國要大唐割讓高麗城池,否則就要動武佔領。玄宗急問百官良策,群臣面面相覷,惟李白發言:「這有何難,明日我面答番書,令番國拱手來降。」玄宗大喜,拜李白翰林學士,賜宴宮中。
  次日,李白上殿對玄宗說,請萬歲吩咐楊國忠給臣磨墨,臣方能口代天言,不辱君命。玄宗用人心切,顧不得許多,就依言傳旨,楊國忠氣悶無奈,忍氣磨墨,捧硯侍立,李白這才舒了一口氣,寫了一封陳述利害的詔書,番使接到連連叩頭謝罪而去。(郭榮室)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