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的請客哲學
 
 

 

  記得在職時,上級為維護警察風紀,三令五申:凡有喜慶宴客不得舖張,席限四桌,違反者即受嚴厲處分。同仁們均能潔身自愛,博得社會一致好評。
  古代帝王對臣子請客亦有所約束,唐朝名將秦叔寶設宴請客,就差一點鬧出紕漏,幸得武則天緩頰,才化解了一場隱禍。
  武則天晚年,各地水旱災害不斷,信佛的武則天下令賑災,並頒布一條禁屠令,全國遵行。恰在此時,秦叔寶的孫媳婦一胎生雙子,邀請親朋好友喝滿月酒,喜氣洋洋,煞是熱鬧,桌上山珍海味,極其豐盛。席間秦叔寶突然想起「禁屠令」,心中不免惴惴,於是在敬酒時對百官說:「因有禁屠令,今天不該有此宴,可老母親晚年喜得玄孫,實在高興,既然各位來了,說明是真朋友,還望盡興喝酒的同時,多多包涵。」
  在座的傅游藝、杜肅兩人,相視一笑,散席後,各揣一個肉包子回家。第二天早朝結束,他們向武則天告密,並從懷裡掏出肉包子呈上。
  武則天宣秦叔寶的兒子秦懷玉和其親家上殿,問明了此事,讓傅、杜拿出肉包子給秦懷玉辨認,秦懷玉和親家一見大驚失色,急忙叩頭謝罪。
  武則天笑說:「我禁止屠宰,只是禁止無端屠宰,像你們家有這麼大的喜事,理應慶賀,屠宰不干禁令。今天叫你們來,只是告訴你們,請客時不要什麼人都請。」隨即順手指了指傅、杜兩人說:「像這樣的人,表面應酬卻偷揣包子出來,就不必請他們了。」(林炳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