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雲煙〕飛燕姐妹傳說
 
 

  
  趙飛燕生於西漢末,父親趙臨是底層的官奴,家貧無法撫養,將她棄於郊野。三日後趙前往察看,女嬰居然未被人收養仍活著,心想這孩子可能命大福大,因此再將她抱回取名飛燕。
  五歲時就長得可愛聰明,將她送進陽阿公主府,教她歌舞充當府中的歌舞伎,絕頂聰明的飛燕,二八年華時,不但長得有沉魚落雁之美,舞技更是一流,她的艷名享譽長安城。
  陽阿公主是漢成帝異母之妹,某日突然的駕臨陽阿府,公主命飛燕獨舞以娛皇上,成帝看她身輕如燕,精彩的舞藝讚不絕口。舞罷即對皇妹說,我要帶她進宮,皇妹那敢拒絕。
  飛燕進宮先封婕妤,不久晉封昭儀。飛燕為了穩固宮中地位,想起妹妹合德,她的容貌和舞技,也是一時之選,能帶她進宮彼此有個照顧。因此邀妹妹進宮共舞,精彩舞技表演,成帝看得龍心大悅,問此女是誰,飛燕說是臣妾的妹妹,順勢問皇上是否喜歡,此話正中皇上心意,當日就帶她進宮,也是先封婕妤後封昭儀。
  合德進宮皇上有了新歡,對姐妹倆更加恩寵,在後宮的地位日漸高漲。飛燕為爭奪后位,姐妹倆傾力合作,陰謀設計陷害許皇后被廢。昏庸的成帝不顧群臣的反對,晉封飛燕為后,皇上雖寵幸,不能生龍子繼位,竟做出與侍郎馮無方通姦,希望借種生子無望後,再召壯男偷偷進宮,夜夜春宵仍不能如願。昏庸的皇上雖有耳聞,並不想追究,專寵合德已心有餘力不足,合德竟拿春藥助興,結果是倒陽流精不斷,死在合德身上。
  太后咬定是合德謀殺,合德自知死路,服毒自殺。皇太后怒氣難消,仍下旨將她屍首處凌遲之刑。飛燕也自知死期將近,上吊自盡,得年卅七歲。(方鶴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