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狼圖騰」
 
 

  「狼圖騰」作者姜戎,原名呂嘉民,北京人,「狼圖騰」場景是一九七○年代。文革期間知識份子下放到中蒙邊界游牧,親身經歷了狼群和人類為生存而奮鬥的故事。
  「狼圖騰」是以狼為主題的小說,內容描述:由幾十個連貫的動人心魄的「狼故事」構成,包括掏狼窩、養小狼、狼與人、狼與黃羊、狼與馬群大小戰役等的畫面呈現,講述了一九六、七○年代內蒙古游牧民族與狼之間的動人故事。
  有如精靈般的蒙古草原狼,隨時從書中呼嘯而出,狼的每一次偵察、佈陣、伏擊,戰術高超,奇襲神出鬼沒,而狼對氣象、地形利用,也非常巧妙,牠們視死如歸和不屈不撓精神,更令人怵目驚心。
  書中紀錄草原狼王圍攻殲滅馬群。蒙古馬同狼群拼鬥幾千幾萬年,馬蹄能踩瘸狼腿,跺斷狼腰,加上馬倌的獵槍,套馬杆和鐵箍馬棒,平時沒有狼群敢打馬的主意。但是,狼王利用「白毛風」,海嘯雪崩似的狂風暴雪,令馬群順風狂奔,狼群在馬群邊撲咬,把馬趕回向架子山的泥淖,馬倌拼命打死幾頭狼,剛穩住陣勢,喪子的母狼在狼王的指揮下,用自殺式攻擊向馬群總攻,母狼跳起咬住馬腹,用體重撕裂大塊皮肉。狼身吊在馬腹下,常被馬後蹄蹬踢。一旦踢中,母狼即皮綻骨折,肚破腸流。一時間,狼嚎馬嘶震耳欲聾,真是殺戮戰場。
  姜戎在「狼圖騰」,後半部由小說轉為議論文:「引狼入史」,改為中國二十四史大綱。他指出中華農業,耕民只有勤勞,缺乏勇敢,一遇到勇於近取的西方民族,必敗無疑,只有吸取狼性兇悍的活力及生命力。才可能盡快轉變成經濟政治上具有充分競爭性的民族,邁向世界文化另一境界,從此不斷勇猛前進。(陳松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