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常識〕省電發光體LED
 
 

  電燈泡是愛迪生的發明,科學不斷進步,現代電燈已非愛迪生所發明的金屬白熾絲發光體,新的發光體叫做LED。
  LED完全不用金屬絲藉電力發光,而是改為用一點電力(約以前的五分之一)就可使接觸的人造藍寶石(氧化鋁)發光,其壽命是「愛迪生型」電燈泡的五十倍,而且發熱度甚低,非常環保。
  LED是light emitting diode簡稱,學名稱「發光二極體」。發明者在一九六二年由美國通用公司研究員尼克發明的紅及綠色發光體,後來一九九三年由日本一位小工程師中村修二進一步研究出可發藍光,藍光可以使其變成白光而可用在照明上,這是人類照明大革命,即自鑽木取火以來的大事,也類同石英電子錶代表了機械錶。其偉大之處,在於省電環保及體積縮小。所以先進國家已禁用舊電燈泡,我國訂在二○一二年起禁用。
  例如極大用電及體大的電視機,變得省電、體薄、色彩清晰;路燈變得光亮且省電,你的手機或筆記型電腦,不必常更新電泡,惟一的負擔是售價較高,但總有一天可以研究解決。(育厚)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