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九 !
 
 

  每天正課做完以後,閒著閒著便順手抽出中央日報剪貼簿閱覽,剪貼嗎,當然別人的文章多,自己的少,讀名家的文章好處是可以增進知識,增進寫作能力。
  當我一邊翻,一邊讀的時候,發現總統馬英九尊翁馬鶴凌先生生前所寫遺囑,其首節有一段話說:「我兒英九,潛心學養,有九思之德,九如之身,九經之志,立身行道,國人期許方殷,此乃余此生最大安慰!」恭讀其所說「三九」,究竟出自何處?便即翻找,終於找到了。
  所謂九思之德,語出論語季氏篇十章,子曰:「君子有九思,曰: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
  九如之身,乃出在詩經小雅伐木第三章,詩曰:「天保定爾,如山如阜,如岡如陵,如川之方至,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如松柏之茂。」
  至於九經之志,典出中庸第二十章「哀公問政」篇,子曰:「凡為天下國家有九經,曰:『修身也,尊賢也,親親也,敬大臣也,體群臣也,子庶民也,來百工也,柔遠人也,懷諸侯也。』」
  找尋答案,固然辛苦,卻給予我莫大的收穫與興致,原來這「三九」之說,均是中華歷史文化的精髓,民族道德的瑰寶,待人處世的典範。因此可見,鶴凌公生前,盡粹黨國,教子有方,早已預知其愛子有九五之尊,治國安邦之德能,令人肅然。(宋津源)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