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茶今昔
 
 

  柴米油鹽醬醋茶,茶在末位,証明比不上前六事重要。地球上有好幾十億人口,沒有一個每天不吃食物的,但不喝茶的人,恐不止一半。
  茶在台灣,被炒得火熱,或居世界之首。君不見,台灣的茶,比賽冠軍茶,一斤要賣十萬元以上的高價錢,比充飽肚皮的米麥,貴了不知多少倍哩!若講實用,喝茶只為了解渴,卻有人不渴也得喝。更有人把「泡茶」一事,當做「玩物」,並借此以廣交接,且不乏黑白兩道人物,抬高自己位置。因此,茶具、茶間和茶葉,必備上上級的。但若問說:有這個需要嗎?答案可能是未必吧?
  大陸變色前,尤其在中日戰爭中後期,四川的哥老會|紅幫,大行其道。男子到了某個年齡,若還沒入紅幫,他定有不合幫規的事,沒有人引進他。那時的初中學生,整批入幫。地方上的司法事務,幾乎都由紅幫掌控。若有民眾被欺壓,就會邀對方在茶館「泡茶」評理。這評理的危險,由地方上的「大爺」主持,在大茶館中舉辦,當眾進行,任由他人圍觀。評判結果,公正開明,雙方都會心服口服。
  如今,台灣的「泡茶」,也有這種味道,可惜都在密室施行,喬事情也看交情,顯然,不如當年四川那些頗獲全社會人敬重的大爺|角頭們高明。因為他們無所求,故能公正。
(張璞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