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悼金公澤瀛先生
 
 


  六月十日晚十時左右,接到金先生公子的電話,驚悉金先生已於六月八號去世了!一向身子骨硬朗的他,今年春節團拜在警專相聚,還約我要在六月十四日他主持的「國劇清唱會」,務希光臨,四月份「警友之聲」雜誌,也刊有他的大作「也談養生」文(文中編者按語說:作者二○一○年九十二歲)。我一直為老長官老當益壯,感到萬分高興!所以乍接不幸的電話,怔住了,週身感到麻木。
  我與金公相識於台灣航空警察所(航警局前身,五十九年元月成立),金公從台北市建成分局長調升航警所首任所長,一直追隨他到六十六年,有緣接受了他的一些風範。如今,相處多年的老長官走了,對一個常用筆的舊屬的我來說,當然沒有緘默的平靜。
  在金公航警所長任內,正是航空事業發展最快速的時代,為了健全勤(業)務基礎,將航警重要工作項目,分別編寫成書,真是煞費苦心。如証照查驗、警衛安全、顧慮人口清查、案件偵處、事故處理、管制作業、勤務計劃、交通整理、清艙要項、偵防工作等,編輯成「任務與勤務」一書,實在涉及了工作修養和高度的服務熱忱。為了員警進修,編著了「實用英語講話」,聘請李劍萍先生和陳思安先生擔任教官,苦心孤詣,奠定了航警專業知識,培育了無數的精銳幹部,在我國航警史上確是功不可沒。
  他對內部管理甚為仔細,如每周檢查各課室抽屜,不可雜亂,每處牆角邊豎立「注意保持清潔」警示牌,密切叮嚀注意。他也是一位好長官、好老師,他要求警員寫工作日記,再忙都會親自批閱,不僅增進基層同仁的書法優美,也使措詞造句得到熟能生巧的進境,國文程度無形中精進不已,對公對私助益甚大。
  他交代把中央日報副刊方塊文章,打字油印成一本一二八篇的「方塊文章」,人手一冊,教員警細心閱讀,看看人家是如何觀察分析世事,用什麼角度和高度看問題。就在這時,啟發了我寫作的念頭,參加了文藝研究班,走向了寫作之路。
  我敬佩金公的平易近人,熱心教育和一生的寫作嚴謹。表裡如一,言行一致,溫和誠懇,公正無私。看到他就會興起一種像子夏所說:「望之儼然,即之也溫。」的親切。
  我有幸被挖角到「警光」上班,有天金公蒞臨,多年不見使我喜出望外,他帶來的伴手禮是他多年的著作「戴雨農先生公餘的喜愛事」、「北強論」、「四十年來台海兩岸的成就比較」、「生活品質與政治品質」、「市政微言」、「對日八年抗戰的省思」、「我的童年和雙親」、「國劇漫談」等,著作豐盛,令人敬佩!他走了,不僅「警聲」損失一位作者,國劇清唱會也少了一位「老生」。
  金公高壽九十二歲,三萬多個日子幾無病痛,滿足了人生的歲月,只是老成凋謝,哲人其萎矣!(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