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史雜記
 
 

  
  吾人常聽說「洛神」,「為后不如為娼」、「帝王墓為何叫陵」、「八百里加快」、「三姑六婆」、「九五之尊」、「誅十族」、「酒拳五魁首」等,今後逐期試述之以供退警人參考。
  酒席間常有「五魁首」之猜拳。傳說明永樂年間,成祖朱棣自恃才高八斗,很想顯露一下自己,某次改扮舉子混入考場,沒想到只得第五名,十分氣憤地責問主考官,考官不知是皇帝,隨答:「連第五名都很勉強」。等發現是皇帝嚇得魂不附體,機警地說:「第五名是前四名的魁首」;當然無從考據。
  今日之划拳口令有:
  「寶不露」:唐朝的開元通寶,也就是錢財,手握拳,表示財不露白。
  「一心敬」:唐詩杜甫有:「與人一心成大功」,表示誠心敬酒。
  「兩相好」:今時酒拳多以「兩相好」開局,或「哥倆好」、「爺倆好」。
  「三星高照」:指福星、祿星、南極星高照。
  「四鴻喜」:古人以「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為四喜。
  「五魁首」:並非指朱棣朝考的第五名,應指「詩、書、易、禮、春秋」,熟讀五經可獲取魁首。
  「六大順」:左傳有:「君義、臣行、父慈、子孝、兄愛、弟敬」等六順。
  「七巧」:傳說七月七日天上牛郎織女相會,俗稱「七巧」,「乞」是「七」的諧音。
  「八馬」:周穆王常駕八駿馬到處遊歷,在昆崙山瑤池跟西王母以詩酒酬唱,現在亦有以「八仙」慶壽替代。
  「九長」:史記有建九安之勢,成久長之業,取其長久之意,亦指友朋相聚美酒不盡。
  「十全」:清乾隆自許文治武功,福祿壽俱全,自稱「十全老人」,今人則以「十全十美」為划拳比喻。(利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