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金澤瀛先生
 
 

 

  驚聞金澤瀛先生病逝,六月二十七日風雨中,在台北市八德路基督教浸信會,參加了紀念他的追思禮拜。
  澤瀛先生中央警校特警班(息訓)三期畢業,服務台灣警界四十餘年,為人淡泊清廉,服務熱誠負責,國學文化素養深厚,形象氣質脫俗,在在給人無法磨滅的印象。
  在學習方面,我與澤瀛先生有師生之誼。民國三十二年元月,金老師與數位蘭訓班師長,隨同胡國振副主任(三十八、九年間曾任台灣省警務處處長),前往皖北為特警班(蘭訓)第五期招生,我通過考試入伍,開始了三千里由皖北至甘肅蘭州的徒步行軍訓練,其中從洛陽至西安搭乘隴海鐵路火車,在河南義馬連日遭日機追炸掃射,火車行至風陵渡潼關一帶尚須於深夜靜寂通過,以防黃河北岸日軍轟擊。我自幼生長於都市,環境優渥,在上海法租界由小學讀到高中,因為三十一年日本襲擊美國珍珠港,發動太平洋戰爭,強行進入租界而離開上海,前往國軍區域皖北太和國立二十一中繼讀。那時,金老師對學弟的關切與鼓勵,使我咬緊牙關,渡過難關。
  在工作上,我與金老師也有非常特殊的機緣。民國五十六年他擔任屏東縣警察局副局長,我擔任台北市警察局第四分局長,適逢台北市升格為直轄市,警察局編制升等,第四分局改為大安分局,我奉命升調回任外事室主任,新任分局長金副局長調任,亦即接了我的職務,金老師非常高興接掌學生我的工作,在同學間傳為美談。
之後金老師奉調籌備成立航空警察所,我們愉快地協調將外事室擔任松山國際機場証照查驗  站外事官警三十餘人,悉數撥入航空警察所編制,金老師以我主管機場証照查驗多年,多次虛心邀約提供編級、推動業務以及與警總之關係的意見,我都盡我所能,知無不言。金老師在複雜的機場環境中,順利成立了航空警察所,對警察的貢獻,功不可沒!
  如今良師益友遽逝,令人懷念不捨。(王家訓)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