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微知著
 
 

  
  小孫子生日前三天,他的舅媽把精心選購來的一條多功能牛仔褲,當眾送給他,這孩子竟然說:「我不要!因為我自己有媽媽,她會給我買。」這突來的尷尬,使得滿屋子裡的人都不知所措,兩三分鐘後我才擠出幾句:「大寶,你應該先將禮物收下,謝謝舅媽,以後的事慢慢再說,如果你媽也送你一條,那你有兩條可以替換著穿,不是更好嗎?」
  我沒修過兒童心理學分,只憑「職業敏感度」推想,像這樣近乎怪異的小聰明思路,如果欠缺及時輔正,會不會在發育過程中,萬一遇到他爸爸的上司好友,帶著他自己的兒子到同一學校註冊,大寶自己會不會妒而生惡:「咦?他這麼有錢,為甚麼不也順便替我繳費呢?」
  尤有甚者,不少養育了十幾二十年的兒女,不是竟然在離家出走後的幾小時,就跟著偶遇的「大哥」,踏進了不良幫派毀了一生嗎?況且那些跳樓的肯定並不都是所謂「笨人」,如不注意防制幼時的「異端」,往往就會釀成不可收拾的災禍,不可不慎。(翟世浚)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