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逢鬼節
 
 

 

  我國民間俗信農曆七月為「鬼月」,從七月初一到七月三十日,這一個月陰間鬼魂返回陽間,逍遙自在,到處享食,日日飽滿。俗諺有:「冥府開禁,鬼魂過年。」之說,又說:「七月中鬼亂竄。」說明農曆七月眾鬼出離幽冥地府,人們為避免沖煞遊食人間的「好兄弟」,慣稱七月份「諸事不宜」。
  所謂好兄弟,指遊蕩於陰陽兩界間之無祀孤魂野鬼,民間為了對無祀孤魂野鬼的憐憫安撫,同時也為了迎接往生親人,所以在七月初一開鬼門這一天,家家戶戶在自家門口,設案擺奉五味碗,外加時果、美酒、紙錢、經衣及應時物品,隆重舉行祭祀,這種祭祀稱為普施,俗稱拜門口。
  自古迄今,台灣人民對鬼魂的慈悲祭祀,不僅綿延不衰,也表明民間對鬼魂的善意與敬畏。
  中元節是我國祭祖施孤的傳統節日,每戶人家廳堂內外皆設置供桌,陳列豐盛佳餚、酒果、紙錢、經衣及香燭,廳堂內致祭祖先親人,門口供案則祭祀遊食人間的男女孤魂,又稱拜好兄弟,或稱私普。祭祀先遠親人,在祖宗牌位前,由人率領全家人恭行四跪十二拜,奠酒三巡,然後燒化紙錢、經衣呈獻祖先。
  《乾淳歲時記》載:「七月十五日中元節,各家以此節時,擺設酒饌,燒袱紙,奠祭祖先。」所謂袱紙,即用紙錢一疊,封成小封,封面書寫:收受姓氏名號,收受封數,化帛人及時日,如今逢中元化帛之期,謹冥紙千封,敬祈本宗先遠男女等魂收受,陽孝某跪獻。門口拜好兄弟,唯一不同是每樣祭品皆須插上香一炷,俟炷香燃盡才可燒化經衣紙錢,施孤才算完整。(曾萬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