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虎
 
 

 

  虎俗稱老虎、大蟲,為大型貓科動物中體型最大者,是亞洲特有的動物種類,原產地在東北亞與東南亞,是一種高度進化的獵食性動物。現代虎的九個亞種中,有三種已絕跡,其餘六種則瀕臨絕種,益顯珍貴稀有。
  在亞洲文化中,老虎被視為美麗、嚴肅、勇猛的象徵。華人不但自詡為「龍的傳人」,自古以來也崇拜虎的圖騰,《易經•繫辭》說:「雲從龍,風從虎」,廟宇的「龍牆、虎壁」即有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寓意。
  台灣,美麗寶島,婆娑之洋,卻不產虎,但「虎文化」隨著先民「唐山過台灣」,除傳統廟宇的「龍牆,虎壁」外,還有「虎爺」、「虎將軍」的崇拜;在地名上,則有虎尾、虎林、虎山……等;在民間上「虎姑婆」膾炙人口。
  老虎矯捷勇猛,威風凜凜,大有不可一世之姿,故被稱為「百獸之王」,因此,與虎有關的成語很多,例如「虎虎生風」、「生龍活虎」、「龍騰虎躍」、「如虎添翼」……等等,都讓人有精神百倍、昂首闊步、奮發向上的感覺。
  在十二生肖中,虎排第三,台灣將告別紛紛擾擾的牛年,迎來庚寅虎年。
  二○一○台灣燈會,元宵節選在嘉義市登場,配合主燈命名為「福臨寶島」。民國九九年「幸福九九」、「台灣九九」的小老虎提燈必將帶來光明與希望,使台灣「虎踞龍蟠今勝昔,花香鳥語舊更新」。 ( 吳國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