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的俗諺
 
 

 

  △虎老吃子(山東):老貓有吃子之事,不知確否?通諺:「虎毒不食子。」每用為比喻,因古今社會都有此等暴亂事件,男或女,與人戀姦情熱,為除障礙,竟親手殺害自己子女,以逞其狂慾。
  △死虎應作活虎打:獵者語。
  △一豬二熊三老虎:王漢倬《白山黑水集•開荒的話》。謂大豬在深山中,是最厲害的動物,其凶猛猶超過猛虎。
  △打熊要喊,打虎要傘,打野豬要準備起四塊板。(貴州)
  △寧殺十虎,不殺一狼:狼是社群動物,狼群常有報復行動。如哈爾濱,即常有狼群入郊區之事。
  △銅頭鐵尾美人腰:獵者訣語,指虎腰部最弱。
  △土地老子不開口,老虎不吃人。(江西),指迷信的說法。
  △山中一隻虎,百里人叫苦:老虎為害人畜,地方不安。《水滸傳》武松打虎所以稱為英雄也,此為小說描寫,亦因其實生活的背景。
  △虎死不倒威。(湖南):田漢述。或「虎倒威不倒」。獵者獵虎,有此說,虎雖受傷而死,有時仍挺坐如生。
  △三虎出一豹,九狗出一獒:獒,猛犬,體高大,性凶猛,古人常養之為鬥犬者。
  △狗乃虎之酒:謂虎食狗必醉,事見宋黃休復《芳亭客話•八•李吹口》。
  △虎就是虎,狗就是狗。(台灣):因虎行千里吃肉,狗行千里吃屎。
  △虎死如羊,人死如虎:據說人死成鬼,鬼使活人害怕,不論善鬼、惡鬼。
  △人死如虎,虎死如人。(江西瑞金,周邦道述)
(王輔羊)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