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七七
 
 


  民國二十六年七月七日,是中日歷史上一個重要的時刻。
  這一天夜晚,日軍故意在河北宛平縣的蘆溝橋附近,非法舉行實兵演習,藉口有日兵一名失蹤,強行進入宛平城內搜索,極盡恫嚇威脅,迫令守軍撤退。當經我駐軍予以拒絕,日軍即以迫擊砲轟城,我駐軍以守土有責,乃即奮起抵抗,於是演成歷史上可歌可泣的七七蘆溝橋事變。
  七月八日,日軍再由天津增援,企圖一舉攻佔北平。我冀察政務委員會委員長宋哲元,除令所屬固守戍地外,並且委曲求全,圖以外交折衝,消弭戰禍,爭取時間,當經派員交涉,並經獲得同意,雙方立即停止射擊,各自撤回原駐防地。詎料日軍並未履行諾言,待其援軍到達,即於十日再起攻擊,經我軍奮起抵抗,不幸仍被擊退。
  此後一週,日軍紛由東三省及朝鮮,源源增兵華北,迄至十六日,日軍入關兵力,共達五個師團,總兵力十萬人以上。日軍部署就緒,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段,先後分兵攻佔豐台、宛平,及北平彰儀門外的大井村,對於北平形成一個大包圍。此種態勢,顯然是在對我發動大規模的侵略。
  我總統 蔣公於七月八日在廬山獲悉,認為日本百端挑戰,簡直是無理要脅,衡量當時情勢,實已忍無可忍,當即決心應戰,準備動員,一面召集全國各界領袖,在廬山舉行談話會,決定抗戰大計,一面電告宋哲元,以不屈服不擴大方針,相與週旋,就地抵抗。
  七月十七日, 蔣公特在廬山發表談話,嚴正指出,蘆溝橋事件,不僅是中國存亡問題,而且關係著世界人類的禍福。接著指明:中國外交政策,一直在求和平共存,但是到了最後關頭,只有全力奮起抗戰。蘆溝橋事件,實為日本的一貫陰謀,能否結束,即是最後關頭的境界。萬一逼到最後關頭,我們只有奮戰而非求戰,因而號召國人,舉國上下,男女老幼,必須拚其全民族的生命,以求對日抗戰的最後勝利。
  日本人作夢也沒有想到,所謂「三月亡華」原是一場幻想。我們抗戰八年,終於贏得最後勝利。
  值茲抗戰七十三周年前夕,回首往事,血淚斑斑,能不刻骨銘心,深盼國人勿忘七七。
(俞紹緒)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