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
 
 

 

  我等退休人員,都邁入中年以上,身體處在衰退狀態,居多患有慢性疾病,耐熱性差,容易中暑。雖然一些疾病由於氣溫熱,出汗多,血管擴張使血壓下降、心臟負擔減輕,較為感覺舒暢。由於出汗多,也可能帶來負面影響,中醫學認為,心主汗液,汗液為心血所化,稱之謂「汗血同源」。養生要針對夏熱特性著手。
  衣著方面:衣料以輕、薄、疏、鬆、爽、柔軟、透氣、吸濕、放濕性良好為首選。顏色淺淡,可以阻擋陽光熱輻射。深色衣服吸熱性強,儘量避免穿著為宜。
  飲食方面:以清淡或素食較好,吃飯七分飽,少吃油膩。因夏季脾胃消化功能減弱,以少油、少鹽、少糖為原則。主食以米麵豆類為宜,蔬菜水果以時令生產者最好。如西瓜不錯,有所謂「暑天吃西瓜,藥物不用抓」,此外如草莓、楊梅、水蜜桃、鳳梨、椰子等。蔬菜可選苦瓜、冬瓜、絲瓜、蕃茄、茄子、空心菜、莧菜等。豆類以綠豆、黑豆、綠豆芽、黃豆芽等,此外調味料多些生薑及大蒜,俗云「冬吃蘿蔔夏吃薑,少勞醫生開藥方」,大蒜有健胃整腸、強壯作用,是解毒劑,對動脈硬化也有功效。
  老年人適合居住在寬敞通風的房間內,不宜長時間待在空調冷氣房中,也儘量少用電風扇,若使用電風扇,以低速為宜,睡眠中不可對著身體直吹。
  運動方面:人要活就要動,尤其上了年紀的人,不可整日待在家中,常聽人說「健康要保固,每天一萬步。機能要維護,至少五千步」,除散步外,可練習五行操,或太極拳,這些運動可增強身體柔軟度,不致僵硬,也可增強免疫力。目前有人提倡大笑,藉大笑震撼五臟六腑,達到身心健康。
  在中國黃河流域中下游一帶有關夏季民謠:夏至入頭九扇子拿在手。二九一十八脫棉換麻紗。三九二十七出門汗水滴。四九三十六拖蓆露天宿。五九四十五盛夏如猛虎。六九五十四乘涼去廟寺。七九六十三夜半摸被單。八九七十二夜晚蓋棉絮。九九八十一開櫃拿棉衣。
  心靜自然涼,元代著名養生家丘處機提出:「調息靜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熱亦於吾心少減,不可以熱為熱,更生熱矣!」心靜神安,放鬆身體,度過炎炎夏季,迎向金秋。(鄭國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